白茶小七

【薛晓】年岁


年岁15

        晓星尘的复生在薛洋死后的第三年,睁开眼间已似下一世。

        魏无羡的换舍之法第一次试一了一把,还成了。在蓝忘机面前好不得意,“我就说小师叔能醒吧。”

        晓星尘看着一众蓝家人和身前的黑衣道人,由骨入髓的疼。“师侄,可是复生了我?这身体....”

       “小师叔,这副身体是蓝家外门子弟的....他...已经不在了。不过小师叔放心,他是同意了的。你这副身子灵力低,三魂七魄又才归体还需好生调养。”魏无羡发现这小师叔并无感谢之意,又顿了顿嗓子“咳咳,小师叔这是重归于世,这是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了!”蓝忘机看了魏无羡眼轻皱眉头。

        “多谢师侄。”晓星尘打量起宿房里人,很久未曾看见了,一定是很久了。

        “哎~谢什么。还得谢谢宋道长将您魂魄好生养着了三年。我只不过帮了一点点小忙。”

        “不愧是魏前辈啊!”“他可是夷陵老祖啊…”“这可是他所创的术法啊...”一众蓝家小辈尽是赞叹崇拜。含光君给了个凛冽的眼神,小辈们才自觉封了嘴。

       “晓师叔,你和宋道长叙叙旧。按魂汤一会儿有人会送来。我们先回去...晚一点思追送点蓝家的饭菜。可不要嫌弃啊,虽说都是绿叶子,但是,清淡又,又养生。”魏无羡觉得给这刚复生的师叔吃蓝家的和尚饭实在有失颜面忍不住又硬夸了几句蓝家饭虽然素净但是养人。不然蓝家人一个个怎么生得清雅脱俗,就连晓道长这副外门子弟身体外形也如玉如琢。只是那孩子可怜的很,夜猎遇上了噬魂兽不躲反迎,魂魄尽被那恶兽吸食。鬼将军要不是及时赶到估计人连渣都不剩了,那次夜猎可以说是小辈们最凶险的一次也不为过。如不是这外面子弟刚烈性子引来噬魂兽,恐怕今天也没几个小辈能在这里看他小师叔复生了。那刚烈性子真是像极了小师叔。

        “走了。走了。”魏无羡开始赶人。

         “宋道长。”含光君对着黑衣道人含首。

        在魏无羡合门的一瞬间“师侄,这孩子叫什么名字?”

        “哈?他叫蓝澈。”


         “子琛,对不起。”晓星尘看着宋岚爬满脖颈的斑驳,又看了看他眼眶中无聚的眼。那斑驳似拧成雷电扼住晓星尘的喉,再抬眼已是泪眼婆娑不能多言。

       宋岚已是做不出太多的表情,刚要张嘴立刻顿住,转身找来纸笔。

       字如其人娟秀挺拔笔走龙蛇“错不在你。”

       晓星尘刚要张开嘴,又见他写道“他死了。”

       不知道是哪一句更让晓星尘心如槁木,他只知道泪终于可以流下来。流泪对他来说比挥剑斩妖更沉重,只觉心肺欲裂,泪是从五脏六腑之处流出来的。他本已不想活在这个难懂的世上,可那恶人终是死了。这,这才是因果报应。善人活,恶人死。

       宋岚和晓星尘近似咫尺却已天涯。宋岚记得八年间那疯子化身罗刹杀人,又看得见他别无二致学着逝者的模样游荡在义城,也听得他在灰败的义庄里哭嚎一阵又不知气馁得平静地重新放血摆阵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击垮他。

       宋岚和晓星尘很相似,却有不同。他们有着相近理想,都有着侠义之心。但是宋岚并没有晓星尘那种执拗。如不是那种执拗,他也不会管一个八百杆子打不着关系常家的闲事了。宋岚也记得,他教训过那恶鬼,但真让他去擒他,他是不愿的。所以跨三省擒人这世间只有一个晓星尘做到了。

       宋岚也记得师门被屠,眼被毒瞎恨不能,恨不能的那种绝望恐怖。恨不能手刃仇人一剑快之,恨不能再也不见这至交。他们终究是不同的。宋道长在那八年,也会问自己一句:何苦要来?就像晓星尘要帮常家擒人那般的:何苦呢?星尘。

        宋岚把背上的霜华摘下赋予晓星尘,晓星尘微颤的摸了摸它。

        宋岚写道“物归原主。”晓星尘用力收住眼泪,“子琛,对不起。对不起。”声音是抖出来的,他对不起的何止挚友一人,无数呜咽丝毫的活尸都无辜死于霜华剑下…想到这又心肺骤疼,为什么当时没用霜华一剑杀了他?他忘了,也不愿想起身殒前的情景。

        只是轻轻拍了宋岚的肩“我想我们都该放下了。”又抹了一把红肿的眼。

       宋岚很艰难的扯出一嘴角的笑,点点头。


      晓星尘送走宋岚,喝下安魂汤,很苦的汤药。那苦味勾得人胃直翻肠,干呕了几回,叫人不禁回想甜丝丝的糖果味道。想到这,晓星尘又一阵茫然若失。他怎么会喜欢吃甜呢?

      蓝苑送饭菜时已是晌午,“晓道长,我能这样叫您吗?”

      “你要叫我蓝澈,也可以。”晓星尘眉头一紧,自己什么时候学会这般戳人痛处了。

       “不,您是晓道长。蓝澈,蓝澈他很好,他救了我们。晓道长,我真的很佩服您。”

        “为何这样讲?”

        “因为我们都觉得您是正义侠士,您牺牲了自己……”蓝苑道。

         “......”晓星尘一口绿叶汤差点噎住,他当年的自裁已被后人解读成了牺牲。

        “阿苑,我听师侄这样喊你。可以帮我个忙吗?”晓星尘弯起眉眼。

        人都是这样,你以为你忘了,其实已深入骨髓,刻进血液。你忘了,你的嗅觉记得那味道,你的皮肤记得那绵软的触碰,你的耳朵记得那些话语。

        “前辈请讲。”

        “这安魂汤甚苦。”晓星尘还是说了下去“云深不知处可有怡糖?”

        蓝苑乖巧的点点头。


       晓星尘本就不是一个喜欢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的人,过去的不必郁结于心。他心里也是这么无数次告知自己的。

      怡糖甜味确实解了不少那汤药味。

      却解不了心苦。

      他终究改不了身上有糖的习惯。只是那甜糯求糖的少年永远回不来了。

       而晓星尘已难回师门,更不会也不愿入哪家客卿。他好像没有家了。像一只孤雁落了单飞在空中没了方向少了分寸,注定要飘零这世上。

       

       那感觉似是残魂飘零在混沌之处找不到家,寻不到人。又浸在梦魇中,雾霭缭绕什么都看不见可以闻到腥甜凉丝丝的气味。晓星尘走在雾蔼中,憋闷压抑之余,梦里晓星尘目不能视,而眼前似有点点微光。

       他被下了咒般抬手触光,荧火点点散开。仍不死心逐光奔了几步。那萤火勾着他的四肢,牵着他的五脏,那是回家的路吗?

       梦里晓星尘不知跑了多久,萤火微弱又暖的似一个甜笑触一下人便化成糖水,又似毒针迁入他眼目。


       “小师叔近来身体可是好些了?”魏无羡依久人未到声先来。

        “魏前辈,晓道长近日总被梦魇侵扰是不是魂魄未定的缘故?”思追问道。

        魏无羡、蓝忘机和蓝思追一同来到晓星尘修养的雅室。思追端着热汤药轻轻放上桌案。

       晓星尘轻叹“多谢师侄,多谢蓝家这些时日的招抚。你们有恩于我,我铭记在心。我有些问题想问师侄,师侄可否如实告知?”

       “师叔,你客气什么。我一定如实告知。”魏无羡心道,晓星尘虽已复生但是魂魄未稳,可别问什么让他自己郁结的前尘旧事。

        “薛洋是怎么死的?他..他葬在何处?”

         魏无羡看了含光君一眼定了声,讲薛洋如何断臂死于义城如实说出。“小师叔,不必再为前尘往事伤怀。他死了,尸体被苏涉用传送符带走了。至于葬在哪,敛芳尊已不在,薛洋葬身何处无从知晓。小师叔你放心,他确实是死了。”

      “晓道长,旧人已逝。人是要向前看。”思追见晓星尘面白如纸,担心巍前辈那句触动了晓道长。

       “我说,阿苑你当真是长大了。哈哈哈哈”魏无羡竟自大笑起来。

       “无妨。”晓星尘淡然一笑,想起几时自己也曾这样疏导与人。轻轻虚握了握拳,道:“近日梦魇侵扰难以入睡,师侄有何方法教我入梦。”晓星尘特地强调了我字。

        “这有何难。”魏无羡刚说话,含光君一把抓住他的肩“魏婴。”那耳根浮起微红丹霞。

        “对,对,蓝湛你跟我想到一块去啦!”

        “.....”






    🌟&🐑

评论

热度(33)